您当前的位置 :南通在线 > 教育 >  内容正文
投稿

孩子,你受的“伤”,原生家庭不“背锅”

南通在线 2020-08-17 11:28:46 来源: 阅读:-
孩子,你受的“伤”,原生家庭不“背锅”

我认识一位朋友,他说他现在脾气暴躁,有时压不住火,容易得罪人,很大原因是从小受母亲的影响。他不想重蹈母亲的覆辙,成为母亲那样的人,可是事实上,很无奈,最终他还是成为自己曾经讨厌的那种人。

但他做得很好的一点是,他并没有过分怨恨责备母亲,只是让他的孩子尽量远离老人,他自己在孩子面前,尽量不随意发火,现在他的孩子性格很好,“坏脾气”没有被传承。

听到他跟我分享的,我扪心自问,很惭愧,我做得没有朋友那么好,我曾经讨厌的母亲的某些特质,现在在我与儿子的关系中,并没有完全被避免。

孩子,你受的“伤”,原生家庭不“背锅”


现在的电影、电视剧中,常常会出现“原生家庭”“原生态”这些词,让很多人对于原生家庭的影响史无前例地重视起来,有些人就会“恍然大悟”,哦,原来我的性格不好、我的生活不如意,都是“原生家庭”惹的“祸”啊。

从此,他们“理所当然”地发泄着自己的坏情绪,一边谴责着父母,一边继续自己的不如意。

前几天,儿子对我说,你们伤害了我十几年,你是经常性的,老爸是间歇性的。

我想,也许是他看到关于“原生家庭”伤害的文章,也许是看到电视里的断章取义的分析,也许这就是他现在的真切感受。

孩子,你受的“伤”,原生家庭不“背锅”

但是我想要告诉他的是:知道原生家庭、原生态的概念,并不只是让我们给自己的坏脾气、坏情绪找到原因,并不是用来谴责别人给自己造成的伤害。

这就如同我们走在路上,被一根树枝绊倒,我们站在那里尽情骂树枝:你为什么会出现在路中间,谁这么缺德,把它放在这里?树枝啊,你为什么这么不懂事,挡住我的去路,让我摔跤?

我们只是一味指责、抱怨,却不肯弯下腰,把树枝移到路边去。

孩子,你受的“伤”,原生家庭不“背锅”


孩子,与其把时间和精力耗费在谴责上,不如去承担、去改变,给自己力量,默默搬掉那根树枝,如果你的力量不足以搬开,那你可以想方设法求助,让别人来帮助你,移开障碍,再继续勇敢往前走。

孩子,当你学习到达某个高度,你认为你已经超越父母、已经强大无以复加的时候,要学会反省,学会敏感觉察,到底什么是爱,什么是伤。

有时你生气,你烦恼,你愤怒,父母不理解你,唠叨你,事无巨细要管你,你从另一个角度去想一想,为什么他不去管隔壁老王家的孩子,他整天游荡、玩游戏、打架,不好好学习,他们怎么不去管他呢?

哪怕你一次又一次顶撞责备、愤怒冲突,可是父母却还是一如既往地为你付出,为你担心,不厌其烦提醒你,希望你不要撞南墙,希望你试错改正,希望你进步提高……

孩子,你受的“伤”,原生家庭不“背锅”


我们知道了自己的缺点不足,正确的做法是直面现实、觉察改正,为自己负责,虽然这做起来有点难,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的错误不足,没有人愿意自我剖析,但是,还是要努力去做。

你有时候生父母的气,是因为你内心想要获得爱,却并没有感受到那些是爱,可能父母给予爱的方式,不是你想的,你得不到满足而已。

亲爱的孩子,我希望,在这个特殊的阶段,不要把父母当作敌人,不要以为,所有人都与你敌对,所有人都不为你好。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易民生活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Copyright.2002-2019 南通在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