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南通在线 > 资讯 >  内容正文
投稿

不朽的乐章——南通市红色文化遗产

南通在线 2021-03-04 11:27:05 来源: 阅读:-

2021年2月初,为追随前辈脚步,感悟红色文化,培养爱国之情,树立报国之志,无锡学院的学生组成了一支名为“红色未来”的团队于南通市开展了“追寻南通红色文化遗产”的实践活动。

本活动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的主题展开。正值寒假期间,小组成员克服远距离困难,始终保持线上沟通,在丁小芹老师的指导下,结合“云游览”与“实地调研”的形式,热火朝天地展开了关于南通市红色文化遗产的社会调研实践活动。

办公室3.jpg

(小组成员线下讨论)

追迹之路

南通市,建筑之乡,据江海之会,扼南北之喉,大江东流,逶迤万里。有“江海明珠”、“扬子第一窗口” 、“中国近代第一城”的美誉,现存红色文化遗产更多如繁星,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和社会价值。

(本次调研航拍)

首先,小组成员收集线上线下资料,并对资料进行梳理,充分了解南通红色文化遗产现状与历史脉络。为了进一步了解人们对红色精神的理解、对南通市红色文化遗产的认识,小组成员开展了调查问卷活动。


采访1.jpg

采访2.jpg

(问卷调查过程)

然后,小组成员深入参观南通市红色文化遗产,在与红色文化遗产的亲密接触中,小组成员感受到了红色文化的魅力和红色精神的力量。

采访.jpg

寺街 (2).jpg

(寺街)

前辈们的红色热情感染着当代青年,红色未来团队也沿着红色历史的脚步,追寻到了南通市的著名历史人物——张謇的印记。张謇为南通地区早期党组织的建立奠定了阶级基础和思想基础,也为本地区红色文化资源的产生奠定了基础。

张謇故居1.jpg

(张謇纪念馆)

战争时期,一个个英雄人物不仅付出了鲜血,他们的红色精神也一直传承至今。在抗战过程中,粟裕将军不忘初心,在南通市创办了苏北抗大九分校,将他的精神与信念保留了下来,时至今日,我们仍可以感受到那个时代的红色热情。

寺街.jpg

(粟裕将军)

苏北抗大九分校.jpg

苏北抗大九分校2.png

(苏北抗大九分校)

最后,为了更深入地挖掘红色文化遗产背后的故事,我们拜访了徐浩泉烈士的弟弟徐咸老师,在老人的言语和教导中,我们了解到了徐浩泉的故事,更深刻的理解了红色精神传承的意义。

寺街.png

(徐咸老师采访画面)

红旅收获

南通市的红色遗产如同一个个华美的音符,澎湃在城市的乐章里。在城市文化蓬勃发展的当下,红色文化遗产在传承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前辈们的红色精神也在当代不断的传承与发展,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祖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本团队在调查过程中也多次通过会议的方式,在组内分享自己的感受。

办公室1.jpg

办公室2.jpg

(小组成员分享感悟)

通过此次活动,组员们纷纷表示,重走红色之旅,缅怀革命前辈,更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努力学习、奋勇争先,为新时代的中国贡献力量。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南京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Copyright.2002-2019 南通在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