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南通在线 > 资讯 >  内容正文
投稿

树立标杆做榜样,海安市许家庄村用这种方式实现乡村振兴

南通在线 2020-01-09 16:17:04 来源: 阅读:1

海安市许家庄村位于海安、如皋、泰兴、姜堰四市区交界处的雅周镇。这里人口流动频繁,民间思想交流复杂,曾经这里同别的许多村庄一样,大批强壮劳力外出打工,只留下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龄人在家种地。可是随着光阴流逝,老龄化态势日趋严重,一半留守老人种不了地直接抛荒。提到许家庄村,大家的第一印象无不是环境脏乱差、经济更落后。可是仅仅两年时间,这里的面貌却发生了巨变,简直让人不敢相信。经过走访,我们了解到,是许家庄村委会的一班人思想创新,引领正确,行动有力,成效卓著。

2018年,国家乡村振兴计划提出以来,海安市许家庄村积极响应,多措并举,一反前所未有的热情与干劲充满了村头巷尾,奋斗的口号遍布全村,干群的身影随处可见。干部村民一家亲,和谐共进改旧貌,在这里,有村委会奋发有为的带领,有广大村民的积极支持,全村出现了精神焕发、生机勃勃的祥和景象。现如今,许家庄村被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评为“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被南通市委、市政府评为“南通市人居环境整治先进集体”;被海安市委、市政府评为“四星级村”。短短数年的快速发展,这里已然旧貌换新颜、日月换新天,现在的许家庄村不仅环境优美宜居,而且乡风文明、居民生活富裕。如此大的巨变无不得益于国家倡导的乡村振兴计划,和许家庄村党支部认真的贯彻落实与持续发力的坚持。

乡村振兴离不开经济基础,更少不了资金支持。许家庄村把产业兴旺作为重点,村党支部坚持“项目为零,一切为零”的理念,注重项目招引。2018年招引亿元项目1家,总部经济3家,实现税收返还340多万元,税收返还数额位居全市前列,极大地增加了村民收入。抢抓现代农业试点镇创建机遇,扎实推进“三个全覆盖”工作,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3800多亩,流转率达98%。村民在得到稳定租金收入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外出务工或参与合作社的管理获得劳务收入,2018年共增加村民收入约20余万元,增加集体收入约21万元。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许家庄村党支部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做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通过党支部积极倡导,正确领导,号召全民参与、全民行动,大力提升了整个村庄的人居环境。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许家庄村党支部定期开展党员群众评议活动,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内容,并在村里的显目位置张榜悬挂。通过共享许家庄绿水蓝天、宣传身边的先进模范等,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积极组织“农民乐一天”“中央1号文件到田间”等活动,丰富村民的生活内涵,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村民凝聚力。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许家庄村党支部依托“江海先锋”领航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村民提供政策咨询,矛盾调解等服务。对群众的诉求及时反馈,通过“清单式”交办,“销号式”管理,“点对点”回访,确保问题解决,提高党员群众满意度。2019年在许家庄村15组,建成“邻里乡吧”1个,为周边群众议事、学习、政策咨询、矛盾调解等提供场所和服务,达到了干群同心同向同德、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效果。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许家庄村党支部秉承“民之所求,我们的追求”的服务宗旨,把帮扶困难群众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按照“周联系、月上门、季慰问、随时帮”的制度,有效保障特困群众的基本生活。目前,全村已有46户顺利脱贫,8户获得增收,真正实现了“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

许家庄村如此佳绩的取得,乡亲们的嘴里都会说到有一位“善心”书记,他就是许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陈华。通过走访村里乡亲了解到,陈华在改革开放后,赚了人生“第一桶”金,却毅然放弃生意,回村做起村干部,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其个人多次出资兴办公共福利事业,改善村居环境,济贫帮困群众。他个人出资4万多元购置电影大屏以及出资116个花池里的花卉费用。表率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的垂范下,村里有10多名成功人士效仿。不仅如此,陈华在村里做环境整治工作,对上级交办的环境整改任务,完成率也是100%。许家庄村有6条主要河道,以前,河内漂浮许多塑料垃圾,河波杂草丛生,水沤发臭。陈华带领村干部实行“一河一策”、“一河一品”、“一河一景”整治方案,让昔日的臭水河变成如今的景观河。2018年获得江苏省水利厅授予“水美乡村”,省生态环境厅授予“生态文明示范村”。在许家庄村,大家常说有困难找“解难”支书。在陈华的组织下,村里成立许家庄村服务联盟、海安雅欣谷物种植农地股份合作社,实行土地流转,让村民得实惠。做精准扶贫的工作,陈华强调一个也不落下,为村里80户低保户实施精准扶贫,帮助低保户、特困户实现增收。说起陈书记,许家庄的村民个个竖起大拇指:“我们书记,就是大善人,时时想着村民”。

在陈华书记及许家庄村党支部的带领下,2019年初,许家庄村作为雅周镇社会治理“微样本”的试点,探索“网络服务工作站+法治工作站+邻里自治中心“三室共建,推动”德治、法治、自治”三治整合,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并且作为试点,通过党支部引导、村民志愿,成立“邻里乡吧”和”文明新风传颂点“,融合推进“村民议事堂”、“文明传播点”、“邻里守望站”、“邻里易物库”、“道德积分银行”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集群志愿服务模式。在全村实现“五有”,即“宣讲有声音”、“关爱有行动”、“有事好商量”、“文化有传播”、“善行有彰显”。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倡导“互知、互敬、互帮、互助“的邻里新风尚,探索独特的创新农村治理新模式。

仅仅两年,许家庄村从落后到先进,再到乡村振兴的榜样。实现这种巨变,必须要有一个勤政为民、无私奉献的领导集体。许家庄村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运用党建“五环”引领全村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他们用赤热的党心和朴素的民魂,努力书写了乡村振兴的许家庄答卷。许家庄的未来,会越来越好!(文:海狼)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02-2019 南通在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