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南通在线 > 教育 >  内容正文
投稿

为什么有的孩子天生"左撇子",和什么有关?医生不说,父母要懂

南通在线 2020-08-17 11:44:07 来源: 阅读:-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是习惯用右手,右手的灵活性也比左手要好很多。但是有一部分孩子,天生就是"左撇子",他们从小的左手灵活性就比右手高。

为什么有的孩子天生"左撇子",和什么有关?医生不说,父母要懂

这样的孩子总是会引起大人们的好奇,为什么父母都不是左撇子,但是孩子却习惯用右手呢?这和什么有关?其实左撇子的形成有很多方面的因素,可能是遗传,习惯,孩子的思维意识等等。

案例

公司的同事的孩子从小就是左撇子。同事说,孩子在小宝宝时期就会有意识的用左手抓东西,抓奶瓶什么的都是用左手,只是偶尔会用右手,同事当时觉得有点奇怪,因为夫妻两人都是习惯用右手,为什么宝宝会习惯用左手呢?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她发现孩子穿衣服,写字,用筷子吃饭,都是用的左手。

为什么有的孩子天生"左撇子",和什么有关?医生不说,父母要懂

这时候她陷入了沉思,她认为可能与孩子的习惯有关,因为孩子从小就有用左手抓东西的习惯。

孩子天生左撇子的原因

1,隐形遗传

在遗传学理论中,人的染色体有一对基因是遗传基因,如果这对基因的两条都是隐形基因,那么这个人就表现为左撇子,这两条基因一条来自父亲,一条来自母亲。如果父母都是左撇子孩子大概率是左撇子,如果父母都不是左撇子孩子小概率是左撇子,几率会非常小。

为什么有的孩子天生"左撇子",和什么有关?医生不说,父母要懂

在人的基因遗传学中,大多数人的基因里面都是有一条是显性,因此大部分人都是右撇子,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左撇子的人少的原因。

2,孩子从小养成的习惯

俗话说,习惯改变一个人。孩子左撇子有很大的可能和习惯有关。其实人的左右手都是有学习能力的,一个习惯用右手的孩子,在孩子7岁之前训练孩子的左手手动能力,孩子是可以被培养成左撇子的。但在七岁之后,孩子的生活习惯以及行为习惯都定型了,因此习惯用右手的孩子就被认为右手比左手左手灵活。孩子在婴儿期的左右手灵活度是一样的,因为孩子尚未养成习惯。

为什么有的孩子天生"左撇子",和什么有关?医生不说,父母要懂

如果父母给孩子玩具,放到孩子左手上,孩子可能在潜移默化中就会养成用左手的习惯。

左撇子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父母应该怎么做

1,给孩子鼓励,培养孩子自信

在生活中绝大部分人是右撇子,因此孩子渐渐长大就会发现自己与其他孩子的不同。这时候就需要父母告诉孩子原因,并告诉孩子这不是一件奇怪的事情,他和其他孩子并没有其他什么不同。孩子在上幼儿园的时候,会面对同学,其他孩子可能会因为你家孩子是左撇子而感到好奇,这时候就需要父母鼓励孩子,告诉自家孩子,他不是什么异类,只是每个人左右手的灵活程度不同。

为什么有的孩子天生"左撇子",和什么有关?医生不说,父母要懂

2,顺应自然,不要强行改变孩子用手的习惯。

孩子在七岁之前是可以改变用手习惯的,有的父母为了让自己的孩子用手习惯和其他孩子的用手习惯一样,强行改变孩子的用手习惯,其实这样是不对的,如果强行改变孩子的用手习惯,可能会造成孩子大脑每个区域的不平衡,孩子习惯用左手,这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商务财经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Copyright.2002-2019 南通在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